2021旧模板
当前位置:首页  2021旧模板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前身是1979年的政治教育系,2013年正式更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以下简称“学院”),是学校党政直属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机构。

学院形成了115个教研室的教学体系:即思想政治教育系,开设思想政治教育普通本科(师范类)专业;思想政治理论课部,下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形势与政策教研室,承担全校本、专科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任务。

学院现有:1个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教师团队;1门首批全国高校本科社会实践课程——《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实践》课程;1个全国样板党支部——“黄大年”教师支部;1个省级一流建设专业点——思想政治教育本科(师范类)专业;1个省级示范教学基地——湖北省示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地;1个省级高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研室;1个省级教学团队——“互联网+”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团队;1个省级一流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1个省级社会服务平台——湖北省委宣传部“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支持点;1个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黄大年”教师支部;3个校内研究机构——“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正在筹划申报湖北省高校人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新时代基层治理现代化研究中心、“杨克思一微一说”新媒体网络思政平台;1个校级重点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

学院在职教职工44人,其中专任教师38人,硕士学位15人,博士学位17人,硕博学位占比84.2%;专任教师中,教授7人,副教授16人,高级职称占专任教师60.5%。在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教师团队中,有“全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1人,湖北省十九大候选人1人,湖北省“十佳师德”标兵1人,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湖北省中青年理论家培育计划4人,湖北省高校思政课“名师示范课堂”8人。近几年来,全院教师承担国家社科、教育部及省厅级等各类课题60余项,在人民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等出版专著、教材20多部,在《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社会科学》、《社会主义研究》等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教学科研成果多次获得省、市级奖励。

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以生为本,标准建院,立德树人,特色发展”的办学理念,推行全员导师制,打造硕士形式的本科精英教育;紧扣新媒体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难点热点,探索“网络思政”教育教学新模式;建立“诚信驿站”,开展“三下乡”“精准扶贫”活动,强化学生社会实践性教育,形成了全员、全程、全方位协同育人格局。近8年来,学生获国家、省级创新创业奖共20余项,就业率99%2020年考研升学率50%,连续7年名列学校第一,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在过去的岁月里,学院为湖北省基础教育培养了大量人才,其中相当一部分已成为各级各类学校和政府部门的骨干。

在新的发展阶段,学院师生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承“学高、身正、诚毅、笃行”的校训,强化“以生为本,标准建院,立德树人,特色发展”的办学理念,在团结、奋进、务实、创新的院领导班子的带领下,撸起袖子加油干,将学院建设成为特色鲜明、优势明显、走在全省同类院校前列的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高新二路129号 邮编:430205

版权所有©湖北第二师范学院 鄂ICP备 050033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