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美丽乡村,助力振兴梦想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6-22浏览次数:131

 本网讯(通讯员吉顺20226月21日,“青马”志愿服务队前往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索河街道梅池村开展社会实践调研。

  上午,阳光正晴。“青马”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来到了梅池村党支部了解相关情况。在索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向彬的介绍下,我们对梅池村的发展现状有了大致的了解。梅池村现有村民一千二百人有余,依托当地良好的生态环境,种植的农作物以水稻为主。当地除了农业发展外,有一些特色产业发展。在梅池村建有远离城市喧嚣的高端民宿,有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同发展的香草花田,还有规模化种植的高价值作物,有规模化,机械化种植的草莓、番茄,西瓜等相关作物。随后,在梅池村村委委员程艳平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梅池村相关特色产业。

  在村庄中平整洁净的小路上穿行,我们惊喜的发现每家每户门前都有相关三包的垃圾箱,家家户户门前都是干净整洁的。在这一副闲适慢节奏的乡村图景下,我脑海中不自觉的就想出了陶渊明的两句诗“户庭无尘杂,虚室有余闲”,梅池村的乡村图景真好和这两居诗相对应。道路两边是郁郁葱葱的树林,时不时有鸟雀生乍起,原来是车辆驶过,惊起了闲适踱步在路上的小鸟。

  在村委委员程艳平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梅池村建造特色民宿的地方。这个民宿其实是独栋的复式楼。该复式楼装修十分精美,主要为想远离城市的快节奏,享受乡村慢生活的城市居民服务。这栋小楼为终日奔波在城市喧嚣的人们重温一下儿时古朴自然,无忧无虑的农家生活提供了一个新选择。在藏身山野间的梅池村民宿中享受旅行和居住相结合的诗意栖居,在梅池村山环水绕的天然氧吧中呼吸新鲜空气,在和自然和自己对话的过程中享受心灵的宁静。这些特色小楼给予每个人独特的选择,这些旅居结合的特色小楼也将为促进当地地区村民就业,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助力。

  离开了梅池村特色民居,“青马”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来到了香草花田。一走进花田内,就闻到了一股悠长、清淡的芬芳。抬眼望去,只见一簇簇花肆意的开放着,生长着,在一片绿茵中,有黄色的花,粉色的花和紫色的花,它们颜色不一,有的杂乱分布着,但乱中有序,争相点缀这一片草地;有的统一颜色,在一地密密地排列着,形成一团一团的锦簇。在花田的一侧种有几颗李子树,供前来旅游的旅客们自行采摘。在花田负责人周丹丹的引导下,我们走进了香草花园的特色小屋内,一进屋我就被典雅的氛围所感染,在花田里躁动的心逐渐平静下来。在进一步的交谈中,我们了解到这座香草花田景点是农业,加工业和旅游业三产融合的旅游综合体。“香草花田”已经有能力加工香包,花茶、大米、果酱、精油、纯露、喷雾、甘草制品、果干等相关制品。香草花田自2015年开园以来,共接待游客110余万人次,带领精准扶贫户32户全部脱贫,人均年收入增收2万余元。香草花田项目也正在为梅池村的乡村振兴事业助力。

  乡村振兴事业需要人才,乡村振兴的梦想需要人去创造产业来助力。在这项事业中,需要政府相关负责干部为乡村产业的开发创造前期条件,更需要一群心系乡村发展的人去踏踏实实地做这项事业。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需要人才,在乡村人才外流的现状下,更需要相应政策扶持,打造起在乡村建立相关产业的物质基础,吸引优质人才回流乡村,建设起乡村的产业,让乡村发展的更加美好。在这次“三下乡”的活动中,我加深了对乡村的认识,更重要的是在下乡实践的过程中倍受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我们广大青年:“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我们也要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要给予乡村振兴的力量,也要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自己能达到的最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