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聘教授俞思念来我校做“新时代中小学‘双带头人’队伍建设意义”学术报告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0-11浏览次数:530

本网讯(通讯员 刘志来)20191010日上午9点,我校特聘教授俞思念在图书馆1号报告厅做了题为“新时代中小学‘双带头人’队伍建设意义”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红发主持,马院教师和参加省“双带头人”培养专项研修班学习的100位中小学教师聆听了报告。

俞思念报告的内容分为三个部分。首先他分析了新时代“双带头人”队伍建设面临的形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双带头人”队伍建设的一大时代背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出现一系列变化。20世纪80年代直到90年代,民主社会主义、新自由主义、普世价值观、私有化、西方民主、历史虚无主义等思潮干扰了我们的思想领域和实践活动。党的十八大以后,党的意识形态工作逐渐有所起色。十九大之后,意识形态工作的形势开始扭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作出一系列重大举措,使得意识形态领域的形势发生根本性变化。俞思念认为新时代我国意识形态建设面临一个由退到进,由被动到主动,由破与立的意识形态的演进到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法治化的转进过程。

其次,俞思念解读了新时代“双带头人”队伍建设工作的相关政策。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双带头人”队伍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学校基层延伸,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基层党支部建设条例》,完善建设标准,强化教育培养,深化改革创新,严格监督问责,着力把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成为新时代学校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的中间骨干力量,着力把教师党支部建设成为新时代学校基层的坚强战斗堡垒,实现学校教育的新发展。

最后,俞思念认为“双带头人”队伍建设起到了新时代中小学教育事业的奠基作用。“双带头人”队伍建设是教育战线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创新举措,也是一项长期的人才和队伍建设工程,为发挥广大中小学教师的积极性创造了条件,将有力提高中小学教育水平。

在长达两个多小时的报告中,俞思念教授除了进行理论上的阐述,还结合当前的社会热点问题,如师生关系,教师合法惩戒权,红色社区的建设进行讲解。在俞思念做完报告后,黄红发院长作了总结,他指出俞老师的报告站位高,直面现实问题,从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高度来看“双带头人”建设的意义,针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现实挑战和问题提出相应的对策。各位老师听过报告后,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以热烈的掌声感谢俞思念所做的精彩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