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俞思念教授来校指导国家社科基金申报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1-02浏览次数:601

2018年12月29日下午2点,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特聘教授俞思念来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学院教师作了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申报辅导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蔡志荣主持,马院部分教师参加讲座。

俞教授首先就李志明副教授申报的家文化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这一课题提出了意见。他指出,大学生与家庭的关系应该是第一位的,要突出家的文化重心的内涵,家国意识的培养应该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起来。

随后,俞教授对马院几位青年教师的课题申报书作了详细的指导。他建议曹芸申报的“习近平新时代青年理想信念教育思想研究”要突出新时代的特色,以及共产主义长远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结合。针对刘志来的课题,俞教授指出其所申报的课题应该集中于某个具体的问题,要从文化互鉴的角度阐明西方史学研究对中国学术界的意义。对于甘露的课题,俞教授提出要明确课题的研究对象,在中西美学的对话中构建中国特色的美学理论体系。俞教授还就闫曼悦和侯立两位教师的课题申报书提出切实中肯的修改意见。

在讲座中,马院各位教师与俞教授进行了一对一的深入交流讨论,他们都表示受益良多,启发很大。最后,蔡志荣向俞教授的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老师们结合国家社会科学申报指南和俞教授的修改意见,认真修改申报书,写出优质的申报书,争取课题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