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宪法精神,贯彻落实新理念”法律知识讲座圆满举行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1-30浏览次数:386

本网讯(通讯员徐承启)“弘扬宪法精神,贯彻落实新理念”11月30日下午,由校学生会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会联合举办的法律知识讲座在行政楼五号会议室圆满举行。特邀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的胡弘弘教授担任主讲,副校长黄颂主持。

胡弘弘紧紧围绕“忠于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宪法新发展的学习”的主题,结合十九大报告原文详细阐述十九大报告对法治建设的引领作用,并强调宪法之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意义。她强调,十九大报告中共有34处体现“法治”,19处体现“依法治国”;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依法执政关键是依宪执政。她从内容、程序、效力三个方面阐述宪法的根本法地位。她表示,宪法在内容上较普通法更为全面和重大,在程序上较普通法律的制定和修改更为严格和复杂,在效力上居于最高法律地位。

“现代宪法的功能可分为四个方面:确权、赋权、控权和保权。”胡弘弘讲解现代宪法具有确认政权的合法性和正当性、赋予国家机关不同的权利等功能。随后,她简要概述了宪法修改方式和现行宪法第五次修改的主要内容。她指出,现行宪法第五次修改确立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调整充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第二百年奋斗目标的内容。

最后,胡弘弘引用习近平主席讲话阐述宪法实施的重要性。她指出,宪法修改得再好,如果不实施也是一纸空谈。公民依据宪法享受并行使权力,承担并履行义务都是宪法实施的体现。同时,她还指出要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以使公民言行举止符合法治精神。

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教务处、招生就业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与各学院学生代表共200人参与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