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市田家炳中学举行湖北第二师范学院与田家炳中学共建思政学科交流会暨教育实习基地授牌仪式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5-12浏览次数:1288

5月12日上午9:00,在襄阳市田家炳中学会议室举办了湖北第二师范学院与田家炳中学共建思想政治学科交流会暨教育实习基地授牌仪式。襄阳市襄州区教研室副主任姚通红、田家炳中学王平杰校长,布中保、王宏宇副校长、思想政治教研组教师,以及湖北第二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尹德蓉、副院长张玲、政教系系主任刘雯参加了此次仪式。

王平杰校长首先致辞,介绍了田家炳中学的基本情况。襄阳市田家炳中学前身为“襄阳县实验中学”、“襄阳县高级中学”,2006年6月被教育厅批准更名为“襄樊市田家炳中学”。学校现已拥有学生3000人,44个教学班,占地面积125亩的办学规模。2008年3月,学校被认定为市级示范高中,先后为武汉大学等高校输送逾万名优秀毕业生。近两年,田家炳中学利用襄阳得天独厚的历史和文化优势,在鹿门山、古隆中等地开展“浩然文化”和“三国文化”研学旅行活动,并在政治学科改革中,注重聚焦时事热点和身边典型案例教学,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王校长指出,此次合作,田中要借助湖北第二师范学院马院的师资优势、德育品牌优势、科研优势,不断加强政治学科建设,提升学科德育品牌。通过两校的共建共享,助推田中教育优质发展。同时,田中也应为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未来的实习实践等活动创造良好的条件,共同把基地建设好。

马克思主义学院总支书记尹德蓉对于此次的交流与合作表示感谢。她回顾了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历史沿革,从师资队伍、学科建设、教学改革、实习实践等几个方面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基本情况,并介绍了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杨克思一微一说、诚信驿站、全员导师制、青马工程等品牌建设情况。尹德蓉谈到,在取得一些成绩的同时,我们仍存在一些短板,例如学生的教学实习、见习工作就有很多可以拓展的空间,这也是我们力推此次合作的重要原因。这次田中之行,我们深深感受到了田中教师、领导的高素质,田中整个学校尊师重教的浓浓氛围,尤其是田中开展的一系列研学活动中所蕴含的传统文化、国学背景,以及襄阳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蕴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我们相信,未来我们的学生到田中基地来进行实习见习,有这样一个良好的环境,又有田中一线教师的悉心指导,孩子们一定能受益良多,这对他们未来的成长发展都大有裨益。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将咱们这个教育实习基地建设成省级示范实习基地。

田家炳中学布中保副校长宣读了襄阳市田家炳中学与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建立实习基地的决定。田中王平杰校长和马院尹德蓉书记分别代表两校签订了实习基地合作协议,同时进行了实习基地授牌,并互颁聘任证书。

最后,襄阳市襄州区教研室副主任姚通红发言,姚主任首先对湖北第二师范学院马院一行表示感谢,充分肯定了高校与地方中学的共建合作。一方面,田中可以通过合作,共享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的理论研究、办学理念和育人经验,以此推动自身的发展,同时,创新管理以及社团的建设,打造田中特色的社团活动走向全省;另一方面,田中的学情、校情又能为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提供范本,是未来学生实践的肥沃土壤。双方都应抓住此次合作的契机,形成思想政治教育的特色学科,推动德育建设的共赢,把德育树得更牢,共同打造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