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实践情况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7-13浏览次数:1159

改进实践教学,提高教学的实效性

1.建立实践教学长效机制。社会实践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也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环节。坚持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积极组织大学生参加社会调查、生产劳动、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科技发明和勤工助学等社会实践活动,使大学生了解社会生活,关心社会发展,通过探索和创造,逐步建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长效机制。

2.强化实践教学环节。把实践教学纳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计划,并制定实践教学的实施方案,保证实践教学课时不少于各门课程课时总量的1/3。明确实践教学的具体内容,完善实践教学的基本形式,安排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继续举办和改进“大学新生演讲比赛”,和“党史知识竞赛”等大型活动,并不断探索符合各门课程特点的实践教学形式,不断扩大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和影响力。落实实践教学的经费,确定实践教学经费的合理比例,为实践教学提供基本保障。

3将实践课向课堂教学的前后延伸。通过军训将思政实践课向新生入学初期前移,军训不再单纯是品格毅力和吃苦耐劳的培养,还要将思政课的爱国主义教育、集体主义教育、军事理论教育融入其中。通过三下乡活动将思政实践课向学生暑假后移,组织学生在送文化、科技、卫生的同时,带着三农问题、农村青年就业问题、农村教育等主题去开展调研。

4将社会实践同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在“思政课”领导小组的指导下,马克思主义学院、宣传部、学工部三部门紧密协作,开展了以理想信念为核心,以爱国主义为重点,以公民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的“演讲比赛”、法治观念辩比赛、“文化艺术节”、“青年志愿活动月”、“模拟法庭”、“党史知识竞赛”等主题教育活动。其中“主题演讲比赛”这种实践教学途径,效果最为明显,深受学生们的普遍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