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重点学科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6-28浏览次数:315

校重点学科


简介:2009年以来,学校经过改组整合而成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除了担任全校马克思主义公共政治理论课教学外,还开办了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目前,全院31名专任教师中(不含挂靠、外聘)以中青年为主,教授4人,副教授12人,博士10人,人才梯队开始向“高职称、高学历、高水平”的“三高”方向发展。院内建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所、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中心。初步形成了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学科基础、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为学科依托、以思想政治教育为学科主体、以“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中心为学科支撑平台,凝聚学科建设方向,积极开展学科教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联合培养工作的学科建设新局面。

特色:在马克思主义理论3个二级学科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二级学科,突出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科学解读与当代意义,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人的全面发展理论与当代大学生成人成才规律研究、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的特色方向;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二级学科,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根本要求,在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研究基础上,形成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当代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研究的特色方向;思想政治教育二级学科,按照“占领主流意识形态阵地、净化网络空间环境、打造新媒体传播平台、推进网络思政课改与应用”的新媒体时代思想政治教育与时俱进的发展要求,形成了“互际网+”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特色方向。三个二级学科互相关联与支撑,形成一个有机整体,在凝聚特色方向上,统一于高校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

学科优势:围绕特色方向,以思想政治教育为主题的杨克思微信公众平台,在全国产生了较大影响;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网络思想教育为研究主题,已获得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及其它省部级项目20余项,已出版学术专著近10部,发表核心期刊论文80余篇,形成了本学科点建设良好的科学研究基础;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教师团队,成功入选全国高校首批黄大年式国家级团队;互联网+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正在积极申报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为本学科提供支撑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