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踏青 文明出行 ——马院清明节安全提示 陈亚琼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6-22浏览次数:141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清明节是我们对已故先人寄托哀思和祭祀的日子,也是我们与家人亲友团聚、踏青春游的时间。我校2018年清明节放假时间安排为45-7日放假调休。45日、6日全校停课;47日(第5周星期六)有课的班级照常上课,无课的班级公休;48日补上46日(第5周星期五)的课。请同学们做好节假日安排,文明祭祀,安全出行。

一、祭祀安全:由于清明节前后是森林火灾等事故高发期,上山祭祀要遵守森林防火的有关规定,不动明火,不乱仍烟头火种,不燃放烟花爆竹,以免引起火灾。尊重当地礼仪习俗,严肃拜祭已故亲人;恭敬出行,穿着大方得体,以沉重色调为宜。

二、交通安全: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不乘坐无牌无证“黑摩的”和无运营手续的私包车辆,不酒后驾车。步行要牢记“一停、二看、三通过”,注意行路文明,牢记“人让车,让出一份文明。”

三、人身财产安全:不和陌生人打交道,凡事不贪、不馋、不轻信。外出踏青游玩时,不要攀爬树枝和攀登危险建筑物。严禁下水游泳,严禁到河边、水塘、铁路边等一切危险地带玩耍,确保生命安全。外出时注意妥善保管贵重物品,保持通讯畅通,能够随时保持联系。

四、饮食安全:春季是各类传染性疾病的高发季节,请务必注意饮食卫生安全,不乱买零食,不吃“三无”食品,不吃腐烂变质食品,不乱喝生水。不到无工商营业执照和卫生防疫许可证的饭馆用餐,以免发生食物中毒等事件。

节假日期间,我院正常上报晚考勤。无论留校、外出或者回家的同学,切记每天晚上打考勤。外出游玩或者兼职的同学,务必取得家长许可,并做好自身安全防护。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