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实践教学实施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5-25浏览次数:51

实践项目:大学生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实践调研

 

一、实践教学目的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的社会实践部分,是课堂教学的必要延伸,是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环节,是课堂教学的继续、延伸和深化,也是检验课堂教学效果。通过社会实践帮助学生了解国史、国情,深刻领会历史和人民是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提高学生运用科学的历史观和方法论分析和评价历史问题、辨别历史是非和社会发展方向的能力,进一步增强民族的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进一步增强拥护共产党的领导和接受马克思主义指导的自觉性。

本实践课的设计就是为了通过实践调研,通过让大学生深入生活、深入社会、深入实际,结合课本知识理解为什么只有共产党,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的道理;理解中国近现代革命所代表的“同仇敌忾,爱国救国的精神”,理解为什么当代青年需要进一步发扬这种精神,为中华的进一步崛起而努力奋斗。并进一步使学生了解历代中国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为了新中国的成立,为了中华民族的执行和富强所付出的艰辛努力,所拥有的坚强意志和不屈精神,爱国主义和热爱党之间的对立统一关系,树立远远跟党走,做新时代开拓者和合格党员的决心和意志,为中华的进一步崛起而奉献青春。

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实践教学中,帮助大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去分析实际问题,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大学生的认识能力、思辨能力和实践能力,使大学生更好地掌握课堂理论学习知识,在实践中学会做事、学会做人,使他们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实践教学步骤

1、教师结合本门课的教学内容和特点,找准其理论与实际的结合点,帮助学生设计好调研的角度、选题和大致方向。本学期的实践形式主要为结合近现代史纲要课堂教学需要和课纲对学生素质的要求,进行调查研究,写出调研报告,调研题目可以从以下题目中选择其一:

(1)中国革命历史遗址考察,如江汉关(武汉关)、辛亥革命纪念馆、博物馆、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八七会议地址、清明节“施洋”烈士陵园的祭扫、湖北省博物馆等。

(2)武汉钢铁公司等企业历史考察活动调研

(3)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调查报告

(4)家乡的民主政治建设调研

(5)关于大学生对《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认识调研

2、将以上设计好的选题提供给学生选择和参考,并确定和撰写调研计划。

3、老师指导学生注意参加调研的基本知识和必要准备工作,提供必要的帮助。

4、老师针对班级的不同情况进行分组,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调研,确保出行安全。每位学生都要参加调研,并提供照片备查。

6、完成调研后,每个学生准备好相应的时间材料,撰写个人的调研报告。

三、考核要点

1、每个学生参观完后,撰写调研报告,心得体会。调研报告上面必须附上照片,尤其是学生在历史遗迹的留影。优秀调研报告,推荐马克思主义学院微信平台扬克思上发表。调研报告内容要突出主题,理论联系实际,篇幅一般以1000字左右为宜,图文并茂,语言生动。要尽量防止和减少简单应付甚至拼凑抄袭现象,一经发现,按不及格处理。

2、调研报告统一要求用湖北省第二师范学院抬头的信纸手写,写清楚专业、姓名、学号等。

3、每个学生必须参加实践活动,带队教师检查实践活动考勤,每位老师结合自己情况,与学生约定时间、地点查考勤。

4、第十六周(6月12日---18日)集中到教室考试时间。统一收取学生调研报告,按照学号顺序排好,学生调研报告统一存档保留。调研报告一起作为实践成绩记入总成绩中。

四、参加人员

1、湖北第二师范学院2015级全体本科生

2、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任课教师。

3、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其他院系的相关教师。

五、教师工作职责

1、布置社会实践活动事宜

2、指导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3、对学生社会实践成果进行评价

4、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和纪律要求

5对优秀调研报告推送到微信平台上发表

六、参观纪律要求

学生参观必须遵守博物馆纪律要求,谦让排队有序参观,切勿喧哗,讲究文明、礼貌、卫生,注意二师形象。学生自行坐车到参观地点,注意交通安全,以小组、寝室为单位结伴而行。

七、实践教学地点

  辛亥革命纪念馆、辛亥革命博物馆、武汉关、起义门、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八七会议地址等历史遗迹或革命遗迹。

八、实践资料来源

   学生自己到图书馆、资料室、期刊室查阅、博物馆发放的资料以及网络摘抄收集资料 

、实践教学考核方法

为了确保各种实践教学方式顺利进行,结合本课程考试模式改革方案,把实践教学活动与课程考核结合起来。

1、实践教学活动由授课教师考核,也可以选出学生代表参与考核。

2、实践教学活动考核成绩计入该课程成绩,占总成绩的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