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事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2-15浏览次数:518

一、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厚德载物的职业素质和博学笃行的专业品质,系统掌握法学基础理论及专业知识,熟悉我国法律和党的相关政策,有较强的从事法律服务的高素质、应用型法律人才。

二、        职业与岗位分析

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社会的繁荣,中国法制建设也在迅速发展和逐步完善,特别是我国“入世”以来,社会对法律专门人才的需求急剧增加。为了降低成本,许多律师事务所将大量的工作安排给所内律师助理来完成。如果一名律师配备一个助理,那么律师助理的社会需求显而易见;基层法律服务人才的社会需求也有增无减,如法律服务所、司法所、仲裁机构、人民调解委员会、法律援助中心等社会法律机构的服务性工作岗位;街道、社区、农村、企业、事业单位与法律相关的工作岗位;办公室文员等基层单位法律工作岗位都需要大量的法律服务性人员。

法律事务专业培养的正是具备法律专业素质和法律职业能力,熟练掌握起诉、代理、辩护、审判等基本技能,能在法律机构、各基层单位,从事相关法律事务服务性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三、        业务培养要求

1、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思想道德素质、职业道德;科学的思维方式、竞争意识、创新意识;端庄的举止、精炼的写作、雄辩的口才等。

2、掌握从事法律事务工作必备的法律专业知识、岗位业务知识。

3、专业能力:

1)诉讼业务能力包括:民事代理能力、刑事代理能力、行政诉讼代理能力。

2)非诉讼业务能力包括:代理仲裁能力、代理调解能力、代理行政复议能力、法律顾问获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通过国家助理会计师资格考试。

4、外语、计算机能力: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必备的经济知识、外语、计算机知识。

四、        主要课程

法理学、宪法学、法律逻辑学、中国法制史、民法学、刑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学、合同法、公司法、证券法、金融法、保险法、税法、国际经济法学、国际法、国际私法、法律文书与律师事务等

五、        毕业标准:

1、最低毕业学分

学生应修完本专业所有必修课程(通识必修课和专业必修课),获得79个学分;选修课程(专业选修课、通识选修课)获得20个学分;完成毕业实习及其他实践性环节,获得19个学分;总计修满118个学分,方能毕业。

2、职业资格证书

学生获取国家大学英语三级证、一级(含)以上计算机等级证书、文秘资格证书方可毕业。学生获取CET6证书、普通话一级证书、婚姻家庭指导师,B类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可按学校规定折算课外学分抵通识选修课应选学分。

六、        实践环节

本专业在专业课中开设有实践类课程和为期18周的毕业实习、专业实习及就业指导实践活动,学生必须按规定参加完成所有实践内容。

1、校内实训基地实习实训——主要部门法实训指导训练。

1)、诉讼事务实训:通过组织实施与理论教学基本同步的教学,增强学生对诉讼、代理工作的感性认识和理解,树立基本的执业思维与观念,掌握承担诉讼代理工作的一般程序、方法与基本技能,制作民事诉讼、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相关文书业务;整理、归档卷宗、案卷,为学生进行司法见习、法律实习和从事相关工作奠定基础。

2)非诉讼事务实训:法律顾问业务;法律咨询业务;人民调解、社会矛盾调处、法律文书、见证业务;律师代书业务;人民陪审员;见证;公证;基层法律服务所管理实务等。通过组织实施与理论教学基本同步的实务教学,增强学生对法律顾问工作、法律咨询业务、法律文书、见证业务;律师代书业的感性认识和理解,树立基本的执业思维与观念,掌握承担法律顾问工作的一般程序、方法与基本技能,为学生进行司法见习、法律实习和从事相关工作奠定基础。

2、模拟法庭和顶岗实习等。

1)模拟法庭  模拟法庭参与的主体有法官、公诉人、被告及其辩护律师,也包括书记员、陪审员、法警、证人以及旁听人员。在模拟法庭活动的整个过程中,同学们要根据自己所处的角色来思考及解决案件本身的实体法及程序法问题,使同学们不仅是在理论上学习法学、而且是在近乎实践上学习做一个法律人。模拟法庭不仅要训练同学们对法律规范的适用、形成自己的辩护或代理意见、书写有关的法律文书、出庭辩护等能力,更要兼顾培养同学们整理分析案件事实的能力以及对案件事实不同价值分析的能力。模拟法庭参与者在接到案件的时候,就必须主要根据当事人提供的事实材料及诉讼请求,对事实材料进行分析、归纳、筛选和建构。同时,部门与部门之间需要沟通、交流,有助于培养同学们的团队精神。

一次专业的模拟法庭,是一场更真实、更近于实践、更系统和全面的训练模式,可以弥补满堂灌输式教学缺陷、填补纯理论探讨学习的不足、培养参与分析和处理实际法律案件和纠纷的能力。

2)实习  “理论是灰色的,生活之树常青”,从学校走向社会,首要面临的问题便是角色转换的问题。从一个学生转换为一个单位人,法律专业的同学们虽然是科班出身,但走上工作岗位之后,发现在学校所学的理论与实践还是存在大量差距,通过实习,懂得虚心向单位同事学习,不断加深对工作性质和方法的认识,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努力实践,自觉进行角色转化,培养责任心,磨砺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