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红色印记——不一样的“概论”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2-08浏览次数:91

本网讯(通讯员 高奇)如果你还将“概论课”看作是枯燥乏味的理论课,那你可就Out啦。12月6日下午2点,我校“概论”课老师原琳带着她六个班的学生来到辛亥革命博物馆,了解中国近代变革史,让学生在了解历史的同时潜移默化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
   辛亥革命博物馆是湖北省委省政府、武汉市委市政府为纪念辛亥革命•武昌起义100周年而兴建的一座专题博物馆。其分为晚清中国、革命起源、武昌首义、创建共和、辛亥百年五个部分。同学们跟随讲解员参观了从第一到第五展厅,馆内的一系列的文物、场景模型、影视资料等,再现了当初那段峥嵘的岁月。
   从博物馆走出来,便可清晰的望见不远处的一幢红色的建筑,那就是大家熟悉的“红楼”,即鄂军都督府旧址,因为楼体颜色为砖红色,被大家交为“红楼”。导游带着我们从主红楼右侧一楼的楼头门口进入了楼内,分别参观了设在一层和二层的军令部、军务部、外交部、民政部、会客室、会议室等展室及其展物、照片等实物。文学院13级出版与发行班班长魏梦珍说:“这是我第二次来这里参观,每次来都有不一样的感受,比起单纯的课堂教学,这种形式更加让我学到的更多。”
    谈到为什么想到带学生来参观辛亥革命博物馆,原琳老师讲到,“首先是感受革命气氛,接受革命教育,这也是和我们的教学目的是一致的。其次,因为“概论”课本身是一门很枯燥的课,如果仅仅通过课堂教学,学生很难喜欢上这一门课。最后,现在武汉在大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组织参观红色景点,能让学生感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树立正确的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