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情况综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9-28浏览次数:59

一、教学内容与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一定的政治素质、道德素质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具备哲学、法学、政治学、管理学和教育学等多学科基本理论知识,具有一定的专业创新能力,能在各类中等以上学校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教学和教学研究的教师及其他教育工作者。主要教学内容设置: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政治学、毛泽东思想概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世界政治经济与国际关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法学概论、马克思主义伦理学、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中学思想政治课程教学论等。

二、课程体系改革情况综述

1、课程建设

根据专业建设目标,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在制定新的人才培养方案过程中,遵循专业内在教学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对课程进行集成、调整和优化,形成了比较完善、稳定的课程体系。就通修课来说,考虑到中学教学对现代化技术的要求,强化现代教育技术类课程的课时数和实践课教学。就学科基础课来说,在保留专业特点的基础上,加大若干门学科基础课的课时数,进一步突出本专业的基础性作用。就专业选修课来说,进一步明确政治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经济学等专业知识的板块,以适应中学新课程改革和学生选择自己所喜爱的专业进行职业生涯设计。

2、教材建设

重视教材建设,鼓要求教研室在各课程选用教材时做到科学选用、评估,有规划,有措施。为保证教学内容的科学性和先进性,紧跟时代步伐,本专业选用面向二十世纪课程教材”、“十五”和“十一五”规划教材、新世纪核心教材、近三年出版的教材比例达83%。

3、网络教学资源

近年来网络的飞速发展为本专业的教学、科研以及各种管理活动提供了便捷、高效的服务。为了加强与学生的沟通,做到因材施教,有针对性地解决疑难,本专业教师利用校园网络教学平台,进行日常的教学、学生答疑工作,资料详尽、充实,并且定期更新,从而实现了师生间的信息沟通,加强了双方的互动和交流。目前专业课程中,许多课程自发研制或引进了教学课件,其中多媒体课件比例达95%,自制课件比例达69%,试卷库比例达90%。有一部分已经充分利用了高校的共享资源,实现了课程的课件、试卷上网及网上疑难解答、复习指导等新的教学模式。根据高等教育国际化大众化的新形势,积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努力在人才培养上形成特色,创造优势;坚持教学改革、建设、管理齐抓并举,整体推进,改革与建设并重、研究与实践并重,整体设计、突出重点、统筹整合、互动协进。一是发挥专业教学委员会的作用,就全球化背景下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发展的现状、建设思路和建设目标、人才培养的瓶颈和对策、课程教学的改革与方法、与中学教学的衔接、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等方面进行讨论,为本专业深化教学改革打开了思路。二是根据专业建设规划要求适时修订教学计划,重新编写教学大纲,更新教学内容,构建课程教学新体系。三根据专业目标定位,科学合理地设置课程体系,将各自的优势和特色反映在教学计划之中,做好三个衔接:与高中课程的衔接,课程与课程之间的衔接,与研究生教育的衔接。四是以课程建设为抓手,以教学改革项目为动力,加强优秀课程、精品课程建设,开展课程评估,推进课程体系的进一步优化和教学内容的更新。五申报课题和发表著作,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学校重点项目建设,发表相关论文十多篇。

4、实践教学

本专业十分重视学生的实习工作。针对本专业学生应具备较好的教育教学研究能力和良好的口头表达能力的特点,在实习中强调学生的专业技能和素养,培养教育应用型人才。一是重视实习和实训活动,时间有保证,计划早安排。本专业在制定教学计划时就非常突出实践教学环节,对于学生的专业和学科能力的实际培训,在教学计划中有一定的课时安排,对有关课程也要求有实训的安排。如各专业在教学计划中规定在大学期间的寒、暑假,学生要进行相关的寒、暑假的实践活动。另外,我们在各专业的课程中也注意加强实践活动。如各专业的必修课和专业选修课,在教学中一般要有2课时左右的课堂讨论。二是为确保实习效果,制订了完善的配套措施。实习活动不仅需要一定的课时,更需要实习活动的场所,也需要专业教师的专业指导。本专业为确保实习的效果,在学生实习前,组织学生进行速课,并专门聘请校内外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老师进行指导,同时建立了大量实习基地,并聘用了一批高水平的指导教师。每位学生实习期满必须写出相应的实习总结报告。三是实习效果显著,学生教学实践能力得到明显提高。通过有计划、有步骤的实习活动,学生掌握了较强的教学实践能力,专业应用能力也得到提高,具备了较高的素质适应工作岗位的挑战。

5、加大经费投入,保证专业建设需要

在学校和系领导的努力下,克服困难,对办学设施的不断更新,本专业具备了比较好的办学环境和办学条件。增添更新教学设备,尤其是先进的软件设施,实现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的现代化,更好地满足专业教学的需要。购置图书资料,本专业涉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政治学、社会学、教育学、经济学等诸多学科,图书资料初步具有这对教师的学术研究与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都具有较大的保障与促进作用。

6、加强质量监控,规范教学管理

1.1基本制度建设

本专业严格遵守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教学基本文件的相关规定,制定了科学合理的专业建设规划,并明确规定要求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教学日历、课表、教学总结、试卷、成绩表、考试分析表等,按年度装订存档。为了控制好评价专业内部教学质量,本专业严格执行学院的教学管理制度,如听课及教学经验交流制度、考试过程控制制度、等,制定了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和教师课堂教学基本规范。认真落实学生评教、学生信息反馈制度。严格执行督导制度和全院的听课制度、教师评教和评学制度,以确保教学秩序的稳定,使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1.2质量监控体系

通过近三年来的建设,本专业形成了以系领导、专业负责人、各教研室主任为组织教学活动核心的运作机制,充分调动各种积极因素应对复杂的教学环节。组织专业教师认真学习相关的提高教学质量的文件。本专业为使广大教师更系统地了解和掌握每个教学环节的要求以及学校、学院在教学方面的相关政策,以教研室为单位,组织教师认真学习了学校及系制定的相关教学文件。严格执行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在学院的统一要求和安排下,本专业教师认真学习、严格执行院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本科专业学生毕业论文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加强青年教师指导工作的有关规定、听课制度、考试管理工作规程、考试监考规则、督导工作职责、教育实习、教育见习等制度。构建了完备的教学质量保证与监控体系。多年来,学院在确保质量标准的基础上,建立了一套比较完善的对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体系,形成了教学例会制度、学生评教制度、教学督导员制度、期中检查制度、院领导听课制度、教师评学制度、信息反馈制度等完善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教学检查与评估制度化。在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天的第一节课深入课堂听课或巡查;第2周,通过教

教学主任↘        评学

学院教学监督委员会 —→院督导组—→教师           学生

 

                   同行专家        评教

学信息员了解开学后的教学秩序和教学状况;第10至12周,进行期中教学检查;第15周,开展学生评教活动。19周,开始期末考试或者毕业考试。同时,认真组织院内对本专业的教学评估。

7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

1.1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根据高等教育飞速发展和教育教学改革日益深化的形势,以及本专业新的人才培养目标的需要,本专业自立项以来精心构建了科学的人才培养模式:①以学科发展支撑专业建设,以专业建设促进学科发展,形成了专业建设、学科发展、科学研究三位一体的良性互动关系,大大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本专业现拥有一支以博硕士为主体、老中青相结合的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使专业的办学水平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2011年年轻教师杨永华、肖潇获学校教学比赛奖。②借助本专业教师总体层次高、学术力量较强的优势,长期实行师生共建制度和导师制度。鼓励和培养学生的探求兴趣,及早与对应研究方向的老师接触,引领学生尽早进入本专业学术前沿,从而使每一个同学在研究方法、研究能力、学术规范等方面都得到全面的实践与考察,为其今后的工作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③优化成才目标,分阶段培养,引领学生全面发展。在探索和实践中,本专业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学生个体成才目标,即根据学生的成长规律,将大学四年八个学期分为三个阶段,1-3学期重点抓学风,实现“软着陆”,提高英语四级通过率,4-6学期抓素质拓展,提高就业竞争力,7-8学期抓考研、就业培训,外拓市场,提高适应社会发展的应变能力,并根据各个年级情况分类指导,组织实施。④结合本专业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特点,注重实践教学。一是积极投入指导大学生参加各项活动,在2011年全校建党九十周年党史知识竞赛中,2010级思政专业学生获得团体一等奖,获得了个人第一名的好成绩,以此为载体,将本专业相关课程的教学内容较好的融入其中,增强学生对本专业的积极性和兴趣。三是带领学生走出课堂,利用各种机会进行调查访问、参观考察,把直观的教学手段加以灵活运用,增强学生的感性认识。先后带领组织学生到辛亥革命纪念馆、湖北省博物馆施洋烈士陵园、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等参观。同时引领学生积极服务武汉市相关社区,并走向广阔农村,了解社会主义新农村民主政治发展的基本状况。通过上述活动,使更多的学生了解社会、感悟社会、理解社会,为工作后尽快融入社会提供厚实的感性认识平台。

1.2学生综合素质得到提高:由于专业建设工作扎实展开,近年来,本专业学生不论是思想素质方面,还是学风建设方面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本专业许多同学和班级分别获得了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和校级“十佳”系列大学生、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良学风班、先进班集体、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红旗团支部等各种表彰。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建议

本专业建设自建设以来运行良好,但是与同类型的思想政治教育本科教学工作的要求尚有一定的差距。表现在:

1、教学内容发展如何与教学理论研究衔接,让教师运用更多的时间进行教学改革研究。

2、教材建设有待进一步努力,以让更多地的有学术背景的教师参与全国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规划教材的编写工作。

3、教学方法和手段有待进一步改进和提高,尤其是网络教育资源要进一步开发。

4、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素质需要进一步提高。

为了解决上述矛盾与问题,我们还需要从以下方面努力:

1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2、继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鼓励教师在进行教学中,投入精力从事教学改革的研究,努力扩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学术影响和教学地位。

3、继续深化专业教学改革思路,集成优化课程体系结构,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为专业的存在、竞争和发展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

4、进一步强化教学管理,促进教学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5、进一步强化软环境建设,特别是学风与教风建设,发扬传统,克服不足,以营造良好的学习、教学和科研氛围。

6需要进一步借鉴和学习国内外高校办学经验,探索合作办学的新路子,引进国外先进的教学管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