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大纲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9-25浏览次数:45

 

 

课程名称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填写人

蔡志荣

课程代码

B2000304

编写时间

2014-3-1

周学时数

2

总学时数

34

任课教师

开课院系

马克思主义学院

课程性质

通识必修课

选修课程

使用教材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材编写课题组编:《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年修订版。

教学参考资料

1、范文澜著:《中国近代史》,人民出版社1952年版。

2、李时岳著:《辛亥革命时期两湖地区的革命运动》,三联书店1957年版。

3、胡绳著:《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人民出版社1981年版。

4、章开沅著:《辛亥革命与近代社会》,天津人民出版社1985年版。

5、(美)费正清主编:《剑桥中国晚清史》(1800-1911),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5年版。

6、(美)费正清著:《美国与中国》,商务印书馆1987年版。

7、章开沅、林增平主编:《辛亥革命运动史稿》,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88年版。

8、李时岳、胡滨著:《从闭关到开放:晚清“洋务”热透视》,人民出版社1988年版。

9、(美)费正清著:《伟大的中国革命》(1800-1985),国际文化出版公司1989年版。

10、(美)魏斐德著:《大门口的陌生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8年版。

11、(美)柯文著:《历史三调——作为事件、经历和神话的义和团》,江苏人民出版社2000年版。

12、陈旭麓著:《近代中国社会的新陈代谢》上海人民出版社2000年版。

13、朱英主编:《辛亥革命与近代中国社会的变迁》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年版。

14、桑兵:《晚清学堂学生与社会变迁》,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l     本课程教学目的

本教材作为全国高等学校本科必修的思想政治理论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主要是要认识近现代中国社会发展和革命发展的历史进程及其内在的规律性。即“一个主题”,主要教授中国近代以来抵御外来侵略、争取民族独立、推翻反动统治、实现人民解放的历史,即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三个选择”:深刻领会历史和人民是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怎样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怎样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达到以下教学目的:

1、通过教学,了解外国资本—帝国主义入侵中国及其中国封建势力相结合给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带来的深重苦难,了解近代以来中国面临的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这两项历史任务;懂得必须首先推翻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制度,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才能为集中力量进行现代化建设开辟道路,认识革命的必要性、正义性、进步性;自觉地继承和发扬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传统和革命传统,进一步增强民族的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

2、通过教学,了解近代以来中国的先进分子和人民群众为救亡图存而进行艰苦探索、顽强奋斗的历程及其经验教训;注意比较地主买办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和工人阶级政党的政治方案,懂得旧民主主义革命让位给新民主主义革命、资产阶级共和国让位给人民共和国的原因;认识历史和人民怎样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马克思主义,进一步增强拥护共产党的领导和接受马克思主义指导的自觉性。

3、通过教学,联系新中国成立以后的国内外环境,了解中国人民走上以共产党为领导力量的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了解实行改革开放和搞好现代化建设的重大意义,联系社会主义改造以后中国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发展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懂得中国选择社会主义的准确性;进一步树立坚定的信念,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4、通过教学,紧密结合中国近现代的历史实际,通过对有关历史进程、事件和人物的分析,提高运用科学的历史观和方法论分析和评价历史问题、辨别历史是非和社会发展方向的能力。

l     教学方法

1、运用宏观与微观、分析与综合、历史比较等方法进行教学。

2、以提问、讲授与讨论相结合次递展开。

3、采用多媒体手段提高学生的立体感知能力。

4、开展实践教学,组织参观、访问、调研。

l     本课程的重难点

重点:

1、讲述中国近代以来抵御外来侵略、争取民族独立、推翻反动统治、实现人民解放的历史史实。

2、帮助学生做到两个了解、懂得三个选择的必要性和正确性。

3、通过对有关历史进程、事件和人物的分析,提高学生运用科学的历史观和方法论分析和评价历史问题、辨别历史是非和社会发展方向的能力。

难点:

1、怎样帮助学生做到两个了解、懂得三个选择的必要性和正确性。

2、怎样通过对有关历史进程、事件和人物的分析,提高学生运用科学的历史观和方法论分析和评价历史问题、辨别历史是非和社会发展方向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