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师范类)人才培养方案2010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9-24浏览次数:118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较高的政治素质和道德素质,掌握马克思主义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受到教学、科研写作等方面的基本技能训练,能在中等以上学校、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教学、理论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宣传、管理、秘书等工作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并能具备进一步进行教育硕士等后续深造的能力。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和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的理论和基础知识,受到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技能和方法的基本训练,具备从事思想政治学科的教学与科研以及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科学分析方法。

2、掌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3、具备从事思想政治课堂教学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能力。

4、了解党和国家的有关方针、政策和法规。

5、了解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专业的理论前沿、发展动态。

6、掌握文献检索、资源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工作能力。    

三、主要课程

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毛泽东思想概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政治学、法学概论、伦理学、中国近现代政治思想史、中国哲学史、外国哲学史、美学、社会学、管理学原理、世界政治经济与国际关系、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中小学思想政治教学论。

四、学    制  四年

五、授予学位  法学学士

六、学分要求

学生应修完本专业所有必修课程(通识必修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必修课程、教师教育必修课程),获得109个学分;必须修完通识选修课程,至少获得10个学分;必须在专业选修课中获得30个学分;必须完成毕业实习、毕业论文和其它实践性环节,获得22个学分;总计修满171个学分,方能毕业。

七、各种教学计划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