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十年建设规划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9-24浏览次数:101

专业建设是高等学校发展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程,专业建设可以提升办学层次,更好地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服务。依据湖北第二师范学院中长期事业发展规划,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五年建设规划的基础上,特制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十年建设规划。

 一、指导思想与基本原则

指导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遵循高等教育规律,以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宗旨,紧紧抓住全国和湖北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历史机遇,追踪国内外同类专业建设的前沿,使该专业达到省内先进的水平。为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的建设和发展,为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需要的高层次思想政治教育人才做出更大的贡献。 

基本原则:坚持以社会需求作为导向,培养更多有知识、有能力、有素质,敢于创新,能在中等以上学校、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教学、理论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宣传、管理、秘书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二、专业建设定位与特色

     根据学校的定位及具体情况进行专业建设,扬长避短,力求形成专业特色。坚持立足湖北、面向全国、服务基层的办学思路,培养“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的、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宣传、管理工作的复合型高层次专门人才,努力为我省乃至我国经济建设、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做贡献。重点开发的类型是中等以上学校的思想政治教学和科研人才,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宣传和管理人才。 

  三、专业建设目标及措施

总体目标:追踪国内外同类专业建设的前沿,紧密围绕我国基础教育、产业结构和社会发展的变化,以社会需求和就业为导向,以培养适应21世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层次、高素质、富有创新能力的复合型思想政治教育人才为目标以高标准专业基本建设为基础,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突出综合能力培养为重点,努力开创专业特色,打造品牌专业,力争在十年期间将本专业建设成为学校专业建设中的品牌专业,在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构建、课程教学内容改革、新教材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以及实践教学等方面,达到省内先进的水平。 分项目标及措施如下: 

1、改革、完善人才培养方案

 追踪我国尤其是我省基础教育、产业结构和社会发展的新变化,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发展趋势和人才需求研究,科学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构建新时期人才培养的新模式。人才培养以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注重实践课程体系建设、提高学生创新能力为基本路径,注重知识结构的厚基础、宽口径、渗透性,强调知识、能力、素质、情感的协调发展,努力造就一批专业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能适应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专门人才。 

2、改革教师培养和使用机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加强教师职业道德教育,增强教师责任感和使命感,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考核、聘用和评价的重要内容。鼓励教师大胆探索,创新教育思想、教育模式和教育方法,形成独具特色的教学风格。建立教师交流培训、出国进修和人才引进的常规机制,按学科和专业发展需要,通过研修培训、学术交流、项目研究和以老带新等方式,提高教师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大力培养中青年教学骨干和学术带头人,努力培养出一批省内外有影响的省级学科带头人,并以他们为骨干,建成一支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学缘结构、年龄结构更为合理的专职教师队伍,争取经过10年建设,本专业专职教师人数达到30人左右,其中正高10名,副高15名,博士15名,45岁以下教师都具有博士以上学位。拓展教师队伍建设途径,根据需要从重点高等学校和社会企业事业单位吸纳兼职教师,设立校外特聘教授岗位,促进跨学科、跨单位合作,实现优质师资的共享,形成一支了解社会需求、教学经验丰富、有较高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专业素质精良的高水平专兼职教师队伍。

3、大力加强课程体系改革和课程建设 

 务于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的要求,把课程建设作为内涵发展的核心,以教授或副教授为带头人组建精品课教学团队,积极打造2-3门校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优化课程结构,在加强必修课建设的同时,丰富选修课程内容,积极开发实践课程,逐渐形成完善的、具有专业特色的课程体系。课程教材建设方面,教材内容要充分反映本专业和领域的新发展、新要求,加强国内外优秀教材的引进和使用,争取自主编撰反映时代发展要求和本专业特色的新教材。

4、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革新

 变革传统教学方式和教学手段,加强网络课程建设,提升双语化教学、案例教学的质量。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学科发展走势,改革教学内容,及时吸收和补充新信息,保持教学内容的前沿性。 

 5、加强实践

在实践环节上,实行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合理接轨,适当加大实践教学课时,大力加强实践基地建设,拓宽社会实践渠道和空间,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办法,充分利用社会教育资源,安排学生开展各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培育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突出师范性和教师教育的优势和特长,强化教师职业技能训练,突出师范生的教学能力。

6、教学条件改善

加大专业建设设施的投资力度,进一步改善教师教学、教研环境,争取建成本专业师生共享的电子阅览室。 

7、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

关注和前瞻中学政治课的改革动态,加强中学政治课教改的研究,密切高校教师与基础教育的联系与合作,定期开展以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为重点的教学研究工作,以此促进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 

加强科研团队建设。教授和副教授应自觉发挥科研带头人的作用,组建5人以上的科研团队,根据学科建设的要求确定科研选题,明确主攻方向,对有影响的科研项目进行集体攻关。优化学术研究环境,端正学术研究风气,突出科研成果的原创性,提高科研成果出版(发表)的层次以及引用率、转载率,提高科研的整体实力,扩大科研成果的社会影响。支持教师的学术活动和学术交流,创造条件主办高层次学术会议。争取每年能承担国家社会基金或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社科规划项目1-2项。

8、实现专业建设与学科建设的良性互动,通过专业建设促进学科建设

充分发挥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科优势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专业优势,使教学与科研、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之间做到共生互动、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9、争取在十年内开始建成思想政治教育硕士学位点

未来十年,配合学校升综合性本科院校、建成“武汉师范大学”的目标,还应一步提高办学水平,争取在十年内开始建成思想政治教育硕士学位点。

此外,还需加大专业的宣传力度,以扩大办学规模,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学生的招生规模稳中求升,保持在50100人左右,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继续保持100%。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2014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