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0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题研讨会在行政楼四号会议室召开,党委书记张国秀主持会议。副校长黄颂、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方喻、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兼教务处副处长王青、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尹德蓉、院长黄红发、副院长张玲及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会谈会上,围绕着“如何结合实际,贴近学生,进一步增强思政课的生动性和实效性”话题,与会人员结合教学工作实际,就思政课现状和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上好思政课发表意见和建议。

黄红发结合自己的课程,谈了让学生动起来,课堂活起来的体会。通过提前布置论题,学生自由查找资料,分组进行讨论比赛,启发学生思维、拓展学生视野,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理性思考分析国情和社会现实问题的能力。建议教师自身要夯实理论功底,平时多关注学生所思所想所为,教学中善于将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尹德蓉介绍了马院探索思政课专题教学改革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及思考,认为要解决目前思政课“抬头率”低的问题,需要改革教学方式,用心设计教学内容,采用专题教学形式,可以利用集体备课,认真研究确定专题题目及内容,增强教学效果。张玲谈到可根据实际对教学内容进行调整、重组;针对不同专业、不同基础的学生尝试实行分类教学;互动设计、作业推送避免千篇一律;可以集中校内力量打造思政课选修课。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代表田磬、杨永华建议课堂要使马克思主义鲜活起来。课堂不能纯讲理论知识,要结合实际,让学生明白马克思列主义不是教条,不是过时的理论,而是实践的、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典范。教学内容要有棱有角、有滋有味、有情有义,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授,对学生加大过程考核比例,实行综合评价。何均平老师认为思政课教学不仅仅是在课堂,还有课堂外教师的言传身教作用;裴圣惠老师提出教师自身学习应加强。陈珺、戴平安、熊明老师则分别从教学手段的使用、教学效率的提高和教师心理疏导等方面给出了建议和意见。

点击查看原图

针对教师们提出的评教方式、课程教学评价改革等问题,王青一一作了解答与回复。

黄颂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事关成人成才和意识形态安全,教师要加大思政课改革力度,真正走近学生,加强学习方法指导,言传身教,为学生成长成才打下良好的思想基础。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特色课程,关系着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阵地,是教书育人的主渠道,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张国秀书记阐明思政课的重要意义,并肯定了与会人员的发言。针对学校的思政课建设工作,张国秀书记提出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要认真研读并落实教育部相关文件,做好顶层设计,既要有成效、又要有特色,争取打造一批精品名牌课程;教师要提高政治站位,围绕如何进一步提升教学效果,让学生有更多获得感,为其终生发展奠定思想政治基础。要大胆进行教学改革,真正让课堂‘活’起来、学生‘动’起来”。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感受到学校党委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重视和自身的责任,一定会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努力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为学生真心喜欢、终生受用、毕生难忘的课程。